山东理工昊明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注册的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总资产4000余万元,主要经营发电(太阳能发电)、新能源工程技术研发、新能源和节能项目推广和咨询服务等项目。

   隶属于山东理工昊明新能源有限公司的2.5MWp光伏电站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利用新校区教学楼、图书馆、实训楼、学生公寓等建筑物近6万平方米屋顶、投资3994万元建设的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该电站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有关企业、单位共同设计和建设。2.5MWp电站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已建成)1.5MWp采用润峰电力有限公司生产的RF-230p60型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二期(待建)1MWp采用NT-140AX型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该项目于2010年10月开工建设,已于2011年12月17日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正式投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303.77万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1017.6t,每年减少二氧化碳约0.26万t,二氧化硫约47t,氮氧化物约7t。

 

 

   昊明光伏电站现为学院光电、机电类专业学生实训基地,不仅促进了学院光伏技术的研究,还通过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尤其是控制和逆变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大大促进我院“低碳、生态、新能源、新信息”示范性大学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