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

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大赛评委专家参观学院创业孵化平台

 

大赛活动展示现场

 

济宁市副市长张继民与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讨论发明项目

 

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与会领导专家评委与各学院领队合影

 

         ---发明创新实现梦想 创意创业改变生活  

本网讯:10月24至25日,由中国发明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教部、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中国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研究会五家单位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我院举行。大赛经过7个月的筹备,经网评专家组评审,从参加大赛的全国5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319件作品(其中:发明制作类596件,创业类149件,创意类574件)中甄选出418件作品(其中:发明制作类350件左右,创业类32件,创意类35件)进入终评决赛。终评决赛暨成果展示、专家组评审和大学生知识产权培训。

新型单人播种机、农村电商联合平台、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职能家居、社区早餐配送服务、水陆两栖探测机器人等,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这些实用性很强的发明作品让专家评委们眼前一亮。

“我在农村长大,经常下地干农活,发现农用播种机适合大面积种植作业,农村土地实行家庭承包经营,需要小面积的土地的种植播种机,而且一个人可以操作使用,所以想到设计一个农用播种机,解决小面积土地的种植问题。”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黄雪坤一边介绍,一边演示着他的参赛作品:农村电商联合平台,一个区域化农业经营服务软件,通过020经营服务模式,即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区域化服务,又能满足农村社区的村民生活用品购买服务需要,一头联系农村商品供应商,一头联系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大学生孔琦为此还申请了发明专利。

参赛作品大多数创意来源于生活。比如,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刘平创意制作的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主要是他学习光伏发电技术,自己长期使用手机,现在的手机又没有备用电池,经常会出现手机电量不足的情况,于是他产生了创意制造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的意向,经过老师的指导帮助,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问世了,只要有光线就能给手机充电,使用简单便捷,有手机电池厂家要投入批量生产。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张军委,自幼喜好手工艺创作,利用植物秸秆制作了各种工艺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丰富了文化生活,增添不少生活的乐趣。

在学院体育馆的各个展位上,参加大赛的项目主持人,不停地向观看的领导、专家、评委和社会群众介绍自己的创新创意,积极向大家推荐自己的参赛作品。整个大赛现场人流拥挤、热闹非凡,不少的观众被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吸引,与作品制作人进行沟通交流。大赛活动体现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落实,实现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展示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蓝领舞台,别样出彩”的高职高专院校的人才培养成就。

“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目标,激发他们设计创造的乐趣,使广大大学生大胆创意,敢于实践,敢于创新,在大学生中形成学习、创新、争先、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许可博士评价说:“高职院校学生的情商高动手能力较强,创业设计想法接地气、创新思维活跃、喜欢参与和动手实际操作,他们是未来创业发展的主力军。”

2016-10-24 10:58 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