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迪卿本人。 邵家艳 摄

中新网宁波3月10日电(林波 邵家艳 周旦)春寒料峭,小雨淅沥,踏进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老党员陆迪卿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三张照片。  

“这是1949年前后,父亲随军参加上海战役,上海解放后,他回宁波前身着军装的照片。”陆迪卿的大儿子陆胜利向记者娓娓道来,这张照片一旁的是陆迪卿戴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精神矍铄的身影,以及陆迪卿95岁生日聚会时,四世同堂的温馨合影。

1924年,陆迪卿出生于宁波市慈溪县庄桥区洋墅乡一贫农家中。1942年,刚满18岁的陆迪卿看着家乡陷于战火中,毅然加入了慈东中共地下党组织,并任洋墅乡旧宅村地下党组织负责人。

陆迪卿的勋章。 邵家艳

  从慈溪到江苏、山东,再从山东到莱芜,从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到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再到抗美援朝战争,这之中,都有陆迪卿的身影,他一步一个脚印,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陆胜利将父亲的生平娓娓道来,重现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初心与坚守。作为江北区党龄最长的党员,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陆迪卿,始终保持低调与平凡。

1954年,从象山退伍的陆迪卿被分配至慈溪供销社。1970年前后,陆迪卿任旧宅徐村村书记,任期6年。1983年,陆迪卿从乡办企业退休。

“听党话,跟党走!”如今,已然98岁的陆迪卿仍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他永远记得自己是一位人民子弟兵。

  岁月如梭,很多故事或许只埋藏于陆迪卿一人的心中,不为外人所知晓,但桌上一枚枚保存如新的勋章却是无声的证明。

  陆胜利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他们从小便听着父亲讲述从军的故事长大。

“国家的安定是像父亲那样的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每次听父亲讲起,都令人热血沸腾。”陆胜利如是说。

1976年,20岁的陆胜利接过父亲的交接棒,任旧宅徐村村书记。父亲语重心长地用最直白的话语告诫儿子:“袋莫放错,家莫走错。”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该拿的钱坚决不能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能去。

  如今,这一家共有17口人,每次团聚都要坐两大桌。待周末或节假日,陆迪卿家中总是热闹非凡。

  陆迪卿虽年岁已高,但他总简单地嘱咐小辈们:“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完)